落雪

科学组文章连载中,结尾章会有正式END。目前吞的厉害,暂不会补,想看的小伙伴私聊我
目前已完结:
《长夜》
《暗流》
《一条信息》
《如果浩克不是浩克》
《你是我的北极星》
《夜晚的花》
《分手游戏》
《你是谁》
《不存在的完美实验》
《伴生》&《伴生if》
《托尼·史塔克的说服计划》
《永恒》
《寻找托尼》
《寻找布鲁斯》
《照片风波》
《迷途归路》
《时光旅行》
《太阳落下之日》
《天上掉下个钢铁侠》
《为了科学》
《那些瞬间》

一些有关科学组的碎碎念

作为入坑不算很久,但吃了不少科学组的粮也产了不少科学组的粮的人,我一直很想写一写碎碎念。

均为基于漫威电影的理解,不包括漫画和动画。



一,如何萌上科学组

我在不少地方说过,我喜欢科学组是因为我的好基友给我看漫威,她最开始给我看钢铁侠系列,但看我的反应不是很好,她给我看了复联一。虽然她很想让我和她一起磕铁椒,但我喜欢上了科学组。我最开始注意到科学组是因为布鲁斯·班纳。

我那时候对漫威处于才入门一只脚的阶段,对钢铁侠一二之外的所有角色都不了解,就是钢铁侠一二里面的角色也没记住几个。在班纳刚出场的时候,我对这名看起来人畜无害,甚至有些内敛的男人没有太多感觉,甚至因为当时我们一起躲在已经关灯的寝室里的被床帘遮得严实的床上用电脑看电影,班纳出场时本就不亮的画面变得过于黑暗,我有些看不清画面,也就没怎么注意剧情(因为这个原因,我甚至在一次看电影的时候错过了娜塔莎和克林特的交手,第二次看的时候才注意到他们的互动)等着下一个更亮的画面出现,直到班纳突然拍桌子,耳机里突然提高的音量把我的注意力抓了回去。我看到班纳瞬间逆转了本来出于弱势的局势,脸上带着一丝得意。虽然班纳看起来还是有些内敛,但我看到了他眼中的掌控力。

他不是我之前以为的那个柔弱的角色。

班纳真正引起我注意是他说自己吐出子弹那一段,我感觉到一种挣扎与绝望,最后在最绝望之中还是挣扎着活下来,并且努力活得更好。

那时候我遇到了一些事情,班纳的状态引起了我的共鸣,我瞬间喜欢上他。那时候的我已经是一名资深同人了(我的墙头很多,也混迹同人圈很久了),我很容易把和班纳有最多互动的托尼凑在一起。特别是最后,他们一起笑着坐上托尼的跑车,一起驶向远方,我的脑子里瞬间就有了各种接下来的剧情。

后来我又看了复联二,很坚定地站在了科学组的坑里。

连带着,我对托尼的印象也好起来了。

ps:只是我那时候不知道科学组在国内可以这么冷,明明那么多磕点(:з」∠)



二,关于我笔下的班纳

以下解读均为个人理解。

托尼有一整个钢铁侠系列塑造的性格,并且前后人物的性格在我看来比较连贯,而班纳的塑造在我看来比较破碎。我一直觉得不同演员和不同导演对一个角色的塑造有有很大的影响。虽然班纳有同属于漫威的《无敌浩克》来讲述自己的故事,但在我看来,《无敌浩克》的班纳和复联的班纳还是不太一样。

《无敌浩克》里的班纳是有一种果决和不屈,他会一直向命运抗争,会一直想办法解决浩克,我很难想他会绝望到在北极吞枪后就放弃抗争。在我看来,他更像是钢铁侠里的托尼,绝望只会困扰他一瞬间,他的身上有骨子里的骄傲,他不会向命运低头。

而复联的班纳身上有一种试探性的小心,他把他的利刺藏起来,并且游刃有余地使用它们。他身上的谨慎是他给自己的保护与亦真亦假的伪装,他只是不想惹麻烦,有一种你们爱怎么想怎么想的随意,是真的向命运低头却不愿意完全低头——他会低头,但你能看出他的脊背是挺直的。

我是真的在一瞬间爱上复联一里的班纳,以至于我对其它版本的班纳和后续换导演之后的布鲁斯都不是很满意——特别是复联三四里的。当然,里面的科学组互动也越来越少也是一个原因。

我一直很喜欢班纳和浩克之间的角力关系和他们表现出的反差。

我的另一个圈子的亲友和我聊漫威的时候说,班纳和浩克分别是智力和武力的两个极端。虽然这个设定在复联一二之外的漫威系列里面并没有怎么体现,浩克的设定被逐渐舍弃(这真是我看复联三四的感觉),而且班纳的智力设定更像是一块砖,没有用心地描写,只是在需要的时候搬出来用一下,有时候甚至成了噱头。

关于班纳智力描写最让我感觉惊艳的不是科学组的互动,而是复联二里面描写班纳看出了奥创的意图,轻声却有力地问,有人联系过赵海伦吗?

这时候我真是惊了。他是接着队友的话继续说,不是那种早就有了答案在等着别人问,也不是像教辅之后只有结果没有过程的参考答案,他有一个思考的过程,自然而然地在需要他的时候挺身而出——就像复联一里他回到战场,在看到巨大的机器怪物之后就自觉走向战斗的方向。

同时,我觉得复联二算是填了复联一的一个坑——班纳说,他们是定时炸弹。他们真的因为女巫而出现了矛盾,这里浩克的暴走和维罗妮卡的出场也是又一次班纳与浩克的角力。

只是,这一次不是班纳一个人在战斗,他最好的伙伴、最信任的人在帮他,帮他赢得了角力。

复联一二里的班纳一直对浩克看得很清楚。托尼看到了浩克的好,希望班纳也看到浩克的好,但班纳不是没有看到(毕竟浩克砸烂了哈莱姆区,复联一沿用了)但他的经历、绝佳的智力与悲剧色彩注定让他看到更多的悲剧。

无敌浩克和复联一二里表现的班纳与浩克的反差与角力很迷人。我也喜欢有时候把浩克描写得更加理智一些,但我最喜欢的还是班纳与浩克表现出来的反差与矛盾。

而且,班纳也不是什么老好人。在第一部分已经写了,班纳并不柔弱。他的身上有着他的脾气,他甚至会拿浩克开玩笑并且威胁人。虽然班纳大部分的时候表现有些内敛,但我觉得作为一名逃亡了很久的高智商科学家,班纳其实有着很不错的社交能力,这个能力帮他快速躲藏,帮他和当地人打成一片。那些内敛可能来自他本来的性格,也可能来自他故意的示弱,让自己表现得无害,安抚那些总在他身边小心翼翼的人。

ps:他吓唬寡姐后又哄人那一段我看得真心尖叫,瞬间逆转的局势、班纳的主动示好和寡姐的恐惧真是太绝了。

复联二里的班纳真的挺胸抬头多了,特别是和托尼在一起的时候。感谢尾灯,美好的互动,美好的糖。

复联一二的班纳真是很立体的一个人,后面的班纳总让我有一种割裂感,特别是浩克竟然被打怕了,最后还融合了,我真是有些难以接受(:з」∠)

所以,我对班纳的塑造主要以复联一为主(这是我最初喜欢上班纳和科学组的模样),复联二和《无敌浩克》为辅助(它们让我更爱班纳和科学组了)。

ps:参考《无敌浩克》,班纳的身手应该很不错(毕竟长期逃亡,还练过),马克叔的惊天魔盗团让我有点看马克叔的班纳打架,感觉好带感XD科学夫夫一起肉搏感觉也很棒。



三,关于我笔下的科学组

cp滤镜和角色滤镜注意!

可能存在过度解读!

写了几年的科学组,我自己能感觉到我笔下的科学组随着我的阅历有所变化。

最开始的时候,我只是想写一个单纯的科学组互动的故事,但随着时间推移(一方面是我看了更多漫威的作品,一方面是我看了更多的同人)更多思考性的内容有意无意进入文章。

因为国内科学组很冷,我大部分时间在凹三觅食,不得不说,洋妹子是各种意义上的会写。有一段时间,标签是“not Cap friendly”的文给我很大的影响,以至于我匆匆结束了《你是谁》,砍了后面的大纲。

国内的同人大多有比较明确的cp倾向,但我开始产粮之前看了很多洋妹子的文,她们的文很少固定攻受,这给我挺多影响。

但……国内有关科学组的文章好像更多都不分倾向,经常看到在群像文下面一堆的倾向tag里藏了一个科学组,感觉像是出了个叛徒。

(国内科学组太冷也是一方面,挑食就没粮了QAQ

ps:还有一个非常个人的原因我以前和阿慈太太私下里说过)

我喜欢科学组一直是喜欢他们之间的默契、张力与才华,加上洋妹子的影响,cp倾向在我这里不是很重要,我只是想写他们之间的互动,想给他们一个比复联四更好的结局。可能我在行文中有一点我自己没注意到的倾向,但我真的没有刻意强调他们之间的上下。我觉得他们不在意上下,或是上床哪有科学有意思(?)。

他们一起和科学结婚也不是不可以XD

托尼是他们关系中更主动的一方,而班纳是他们之中把握分寸的人。复联一里,班纳对托尼的话多是有所保留地沉默,而托尼没有咄咄逼人地要求班纳对他的话做出回答,可以看出托尼是尊重班纳的,他看似大胆却注意着班纳的底线。

这时候的他们多多少少都还有着各自的包袱。

复联二里,托尼三两句话就说动了班纳,一方面可见托尼对班纳的影响力,一方面也可见班纳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赞同托尼的,他只是需要有人说服他而已。

毕竟都是疯狂科学家。

如果按《无敌浩克》的设定,班纳也是一个对自己做实验的家伙,显然骨子里也有一些疯狂的。

而托尼要求班纳仰首挺胸,用更积极的眼光看待浩克,却还是做了维罗妮卡,我觉得也是对班纳底线的尊重——班纳要控制浩克,他就帮忙。

科学组之间,托尼是推动他们的关系发展的人,积极主动地拉着班纳,建立他们的关系,但班纳才是那个决定他们走到哪一步的人。

托尼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班纳知道自己不能要什么。

他们在某些方面很像,他们又在某些方面互补。

绝了。

复联一里托尼和班纳聊天的时候,可以看出他们之间其实有不少分歧,但这些分歧没有影响他们建立情谊。班纳甚是为队长说话都是等队长走了,队长在的时候帮了托尼,而托尼听了班纳的话没有反驳,只是接受了。这是什么绝世爱情。

我觉得他们在复联一之前应该见过面。两个人都是科学领域首屈一指的天才,就算没见过面也对彼此有所了解。库尔森对队长说,班纳正常的时候简直是霍金。但霍金出生于1942年,队长对霍金的了解应该是他从冰中出来之后才有所了解。霍金是非常有名的天才,我觉得,库尔森在提醒队长,班纳是非常有名和天才的科学家,让他把注意力放在班纳的智力上,而不是浩克。

单从电影的情节来看,托尼和班纳见面之前明显对班纳做足了功课,而班纳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对托尼有足够的了解并且决定信任托尼,可能是班纳在逃亡时锻炼的出色观察力让他看出了托尼的真心,也可能是托尼的真心打动了他,还可能他们本就是相识。科学圈不大,两人的专业还有一点重合,完全不了解对方实在有些说不过去。托尼是风云人物,班纳应该多少听说过许多有关托尼的新闻。

都是大佬,没准做过对方的同行评审(?)托尼:怎么又是他?

他们都是非常独立的人。托尼总有一个世界要拯救,班纳有一场永远不会结束的战斗需要去赢。他们的过去和能力注定他们不是那么容易安顿下来的人,但他们会在彼此身边放下自己的负担,坦露自己的感情,他们最终会在彼此身边安顿下来。

浩克会接住钢铁侠,钢铁侠会拦住失控的浩克,托尼会给班纳一个有着一切的落脚点,班纳会给托尼一个无条件的无声支持。

他们总是明白彼此。

我真的好爱他们之间的相处,彼此独立,又彼此相依。

我真的希望一切结束在复联一的结尾,那是我心里最最最棒的科学组结局。

前路光明,未来无限。

他们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了彼此,他们可以一起做科学,可以一起拯救世界,可以一起走向未来。

然而,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我看完复联四,总觉得班纳其实没去萨卡星,他只是被浩克带去了斐济,无论需要多久,他总会回家,因为有一个托尼在等他。

ps:复联二最后托尼一个人开车离开的画面真是虐到我了。

我一点也不愿意把复联三四里的班纳和前面的班纳看做同一个人,剧情到底是闹哪样,浩克就这么给搞没了???迟两年我都能勉强原谅你是因为疫情没钱不想做特效(ノ=Д=)ノ┻━┻

现在漫威的演员与英雄也在交替,新的英雄出现,老的英雄正在淡出舞台。

无奈。科学组冷,不妨碍我爱他们。

幸好,我曾经见过他们最美好的模样,喜欢上了那时候的他们。



四、一些碎碎念的碎碎念

1.为什么不写托尼

因为已经有太多人写过托尼了。在我看来,漫威的托尼真的成为了拯救世界的钢铁侠,拯救了世界,而漫威的班纳——这个角色的形象本身——甚是还在挣扎,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工具,对他的处理也是越来越简单粗暴。我写班纳真是遗憾这个角色就这么真的成为了一个工具,我好喜欢他,我有好多东西想说。

2.一个私心的安利

想要安利一下岛国的漫画《复仇者:丧尸集结》。二次元画风,人物是复联形象,时间线应该是复联一二之间。虽然正经cp是铁椒和绿寡(份量很少),主要是复联初代的群像漫画,大家都有表现时间。有原创人物,但不抢戏,大家相处得很好。里面的科学组真是高甜,互动超级多,超级感人。托尼和班纳真是非常信任对方,非常在乎对方,还有甜到掉牙的商业吹捧(?)。以及,反派都看出你们之间的亲密关系啦。百度就能搜到。

3.科学组还能有本有周边吗?

如题,我真的错过好多,爆哭QAQ

4.关于我的坑

如果长时间没更新一定是我太忙了,去荒野(?)实习了(一直因为疫情没走成),不是坑了(ಥ_ಥ)请相信我对科学组的爱。

5.突然想去画画了

如题。但我知道我渣。



五、最后的最后

最后,希望越来越多人喜欢科学组!

大家一起来玩啊!

ps:真遗憾我错过了国内科学组热闹的时候。最近alive太太回坑,阿慈太太也说要更文,大家还等什么,快去催更啊!(ಡωಡ)

评论(9)

热度(2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