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雪

科学组文章连载中,结尾章会有正式END。目前吞的厉害,暂不会补,想看的小伙伴私聊我
目前已完结:
《长夜》
《暗流》
《一条信息》
《如果浩克不是浩克》
《你是我的北极星》
《夜晚的花》
《分手游戏》
《你是谁》
《不存在的完美实验》
《伴生》&《伴生if》
《托尼·史塔克的说服计划》
《永恒》
《寻找托尼》
《寻找布鲁斯》
《照片风波》
《迷途归路》
《时光旅行》
《太阳落下之日》
《天上掉下个钢铁侠》
《为了科学》
《那些瞬间》

如果浩克不是浩克(科学组)八

请阅读第一章的提示<(_ _)>

————

托尼借口杰里科导弹需要复杂的控制系统,要来了两台电脑,并以编程为由,拖延导弹的进度和为铠甲的操作系统编程。他们都知道,离开的日子就要到了。


托尼彻底忙于最后的调试,没有再试图说服约翰。约翰在托尼停下疯狂的说服行动之后,也不再对托尼避之不及,会在托尼和英森忙于工作的时候,为他们带来三餐,甚至还会嘱咐他们早点休息。


在英森眼中,约翰是一个弹簧,越是要迫使他屈服,他就会用更大的力量反抗,其它时候,他表现得人畜无害,甚至有点温柔。他知道约翰一直很温柔,要不然他也不会救下托尼,而且每次对托尼的咄咄逼人都是点到即止,只求脱身——只失控了一次。


托尼看似嘴上不饶人,但心里也是极其柔软和坚强。英森看着托尼跌入颓废,又以异于常人的坚韧站起来要反抗。剥去光鲜的外衣,里面是一个大强的灵魂。


“你们都是很温柔的人。”


英森这么告诉约翰。


约翰对英森一直很有好感,听英森这么说,也没有表现出反感或是同意,只是腼腆地说了句:“谢谢。”英森看得出,约翰的心情因这句话而升高了一些。


“托尼压力很大。”英森自然地说。


约翰打量地看着英森,似乎在揣测英森的意图。但他没有在英森面前表现出对托尼的反感,也没有对英森表现出什么情绪,只是点点头。


“他受了很大的打击,他想要改变,可他又不知道该怎么做。他一直在自责,他把得到你的原谅当作一个目标。但他不知道该怎么做。”


约翰并没有立即回答。


“可能你们之间有什么误会。”英森也是看着过来的人,他多少感觉到一些托尼的反常,开始他没有放在心上,直到那一次约翰几乎失控,他才发现有些问题。


约翰耸耸肩:“也许吧。”


英森像是个关心后辈感情生活的长辈:“他很在乎你。”


“他觉得,他唯一能做的是给我一个安全。”约翰自然地接上英森的话,实际上他什么都明白,“我拒绝他是我的原因。当然,他也是一部分原因。”


英森在约翰的眼中已经变作一个操心的老父亲:“明明都是可以好好说话的人啊。”他对约翰的话并不意外。


“因为他是一个异常执着的人。”约翰叹气,“我不是天才、亿万富翁、慈善家等,对我来说,最好的是远离一切。你们还有可以回首的身份,而我没有。”


“我不会问,托尼现在也不会在意。”


“我在意。”约翰苦笑,眼神戚戚,“有些事情,发生了就不能改变了。我无意伤害任何人,又不得不伤害无辜的人。我不想对史塔克发火,那些和他都没有关系。但是——”他闭上眼,看起来很痛苦,“这就是我。”


托尼就站在他们身后,把约翰的最后一句话听得清清楚楚。他第一次不敢上前,生怕自己又说出什么话刺激了约翰。他欠约翰一条命,他想要道歉,而不是把事情弄得更糟。


接下来的几天,他全身心投入最后的工作,几乎忘记了要说服约翰。


只是几乎。


当约翰没有顾忌地在他身边走动,他几次忍不住想要开口。约翰穿上他淡然的伪装,一派风轻云淡。托尼的欲言又止被英森看在眼中,他只是失笑地摇头。


他走过托尼身边,鼓励地拍了拍托尼的肩:“好好说,托尼。”


托尼回给英森一个“我知道”的笑容。


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一回事。


当晚,托尼失眠了。明天就是完成最后工作的日子,但他还是没有说服约翰。他甚至都没有好好和约翰说过几次话。他爬起来,蹑手蹑脚地走到工作台边席地而坐,回头瞧了瞧英森和约翰熟睡的背影。


他在头脑里检查编程中的每个代码,不自觉喃喃出声,直到有一个温热的身体轻轻碰了下他。托尼吓了一跳,猛跳起来,便见约翰举起双手摆了摆,表示自己没有恶意。


约翰主动说:“我睡不着,起来发现你也没睡。”


托尼偏头看了下,英森还在睡。


“怎么,想家了,激动地睡不着了?”约翰坐在托尼身边,轻声地说。


托尼的眼睛跟着约翰坐下。他一下就听出了约翰的话中话:“我不会失败。”他的胸口是微弱的蓝光,却照亮了胸膛,随着心跳起伏,延续着生命。提起家,托尼想起隐藏在暗处的小鬼,想到班纳博士可能因此暴露,就是一阵内疚——他当时要是再小心一些就好了。


某种程度来说,他陷入如此境地,他自己也有一份功劳。他太自信了,没想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他会记住这个仇,他会找出那些肮脏的虫子,让他们通通付出代价。


约翰淡淡一笑,依旧时不时望着潜伏在角落的摄像头:“成功了之后呢?有什么想做的?”


托尼反问:“你呢?”


“我啊……”约翰低着头,双手搅在一起,托尼看不清他的表情。他的语气像是烟,慢慢飘散:“好好过日子啊。”他抿着嘴,扭头对托尼笑了一下。这一刻的约翰仿佛卸掉了他全身的利刺。但这个笑容太短暂了,又在藏在昏暗的灯光的阴影下,以至于托尼差点以为是个错觉。


“你呢?”


约翰轻松地眨眼怕也是错觉。


“我会停止军火贸易。”托尼坚定地说,他的眼睛比他打造盔甲的时候更加坚决。他双手抱在脑后,面上是一片轻松。


还要找出叛徒。他在心里暗自补充。


能够掌握他的行踪的人少之又少,加上贾维斯的调查能力,这不是问题。他在意是否这件事背后罗斯的影子能有多少,是否牵连了班纳博士。


约翰舔了舔干裂的唇,眼角弯起好看的弧度,语气诚恳:“我喜欢你这个愿望。我听说,十环和军方有联系,你这个愿望怕是有难度。”


托尼为约翰看似无意透露的信息一惊,后者只是耸耸肩:“这里的人都这么说。”


托尼沉默地思考了一会,看着布鲁斯的眼神变了:“你是对的。”


“我并不希望如此。”短暂的停顿后,约翰的声音缓缓响起,“不过,这不能算是愿望,不是吗?这是你能做到的事情。”


托尼随意一笑:“那对我来说,就没有愿望了。”


“愿望嘛。”约翰的语气像是父母叹气一个不相信童话的孩子,无奈又包容。


“圣诞老人不会给你带来礼物的。”托尼指出,“我从小就知道,礼物只可能来自你父母和钱,大部分是后者。”


约翰笑道:“圣诞老人不会喜欢这么没童趣的人。”


托尼忍住翻白眼的冲动:“想要什么我会自己买。”


“总有买不到的东西。”约翰像是哄小孩的父母,“你现在没钱,可以许个愿。”


“切。”托尼看似随意地说,“我希望你叫我‘托尼’,你会吗?”他的心一下一下地跳着,如同一个尽职尽责的钟表,记录着每分每秒的流逝。他的眼睛没有离开约翰。


约翰笑着舔了下唇,弯起眼角,对上托尼的目光:“托尼。”


“哇唔——”托尼夸张地做出吹口哨的姿势,实则注意着自己的音量,“你要扮演圣诞老人吗?你今天怎么这么好说话?”


约翰把话丢回给托尼:“你今天说的话也好听。”


“之前的事情,很抱歉。关于你、我,关于一切。”


“它们是我的原因。”约翰叹气,“过去了。”这一瞬间,有太多太多的情绪在他舌尖转悠,最后变成不足为道的叹息。


“那就再来一声‘托尼’。”


约翰附赠了一个白眼:“托尼。”


托尼选择性忽略了大大的白眼,一声无奈又包容的“托尼”唤得他心花怒放。约翰好像不反对他的小心思,这让他更大胆一步。


阶段性胜利。托尼在心里比了个“V”。


“天哪,为什么我们没有早这么做?”


约翰哼了一声,眼珠溜溜地转了一圈:“大概是你没有传言中的聪明。”


“我只会比传言更聪明。”托尼宣布,“我要再许一个圣诞愿望。”


约翰警惕地看了眼托尼,淡淡地说:“别得寸进尺。”


托尼噘嘴:“这是我的圣诞愿望。”


约翰微笑着:“我只是提醒你,我并不兼职圣诞老人。”


托尼抱怨,琥珀般的眼睛委屈地看着约翰:“你这样很没意思。”


约翰不为所动地回敬:“又不是我没意思。”


托尼眼中闪着光,他悄然缩短了一点他们之间的距离:“你真的很聪明。”


“呃……嗯……谢谢。”约翰的眼睛一紧,嘴角的笑意松了一秒。不过,在黑暗中,托尼也没有看见这么细微的变化。


“你难道不该夸我吗?”


“你几岁?”


托尼笑着反问:“相信圣诞老人的孩子几岁?”他还无辜地眨了眨他睫毛过长的大眼睛。


约翰起身:“小孩子该睡觉了,明天还要干活呢。”


托尼看着约翰仿佛逃避一样的离开,心里记下又一个关于约翰过去的疑问。他擅长说服,可能需要一点时间。他是个喜欢创造机会的人。最后,托尼以几乎是唇语的声音说:“我想见一下班纳博士。”约翰离去的脚步悬空顿了一秒,然后,以他一如既往的力度落下,在地上发出轻微的摩擦声。他从桌上拿起一杯水,呷了一口,然后拿起另一杯放在托尼手边。


托尼也没多想,咕咚两口喝完。


“班纳博士……”约翰似乎在选择适合的用词,但他的目光一直追随着托尼喝水的动作,“如果是我知道的那位班纳博士……他……还活着?”他说得很小心。


托尼闭上眼,看似随意地问:“谁知道呢?”


约翰的心思百转千回,开口变成:“这样的愿望才有意义嘛。”


托尼抓着已经很久没有好好打理的头发,嫌弃了上一秒的自己:“我和你说这些做什么啊……”


“也许你希望我帮你告诉圣诞老人。”约翰的笑容不变。


托尼挑衅地勾起嘴角:“我以为你要做我的圣诞老人。”


约翰一愣,继续笑道:“托尼小朋友要补齐缺失的圣诞愿望吗?”


托尼看着约翰,认真的模样让约翰的目光躲了一下。他说:“你不咄咄逼人的时候还是很可爱的。”


约翰像是没反应过来,思考了片刻,才尽力不发出声音地大笑。他双手捂着嘴,着实有点滑稽:“你也一样。”


托尼看着难得能和他和平待在一起的约翰,那个平静的男人此时真正地平静着。他悄悄挪了一下屁股,不动声色地凑近了一些这个平日里总是警觉的人儿。他酝酿了一下,确保自己的语气足够真诚:“如果真的有圣诞老人,你就是圣诞老人给我的礼物。谢谢你那天救了我。”他从来不好好说话,以前每次开口都能把人说得跳脚。这一次,他真的想要好好表达自己的谢意,想要感谢救了他的英森和约翰。


约翰着实没有料到托尼突如其来的道谢。他不和托尼好好说话的一部分原因是托尼实在是个难缠的人,他不愿意和托尼过分牵扯,二来就是他极力避免让托尼提起这件事。


“……不客气。”约翰心里叹气,“如果你真的想要谢我,就不要再提这件事了。”他舔了下唇,眼眸一垂,几乎喃喃,“我不是圣诞老人。”


托尼不是那种轻易放弃刨根问底的人,他为约翰的能力深深震撼——完全超越了他对科学的认知——何况约翰越是回避,越是激起他的好奇心。但这明显是约翰避而不及的话题,好不容易他能和约翰好好说话,他不想搞砸。他咽下徘徊在喉头数日的疑问。


“好。”


约翰脸上的笑意深了几分。



TBC

评论(4)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